轉載|◢ 雖然我尚未清楚自己能夠如何對抗,但這次經驗卻給予我尋找答案的動力…◤

(轉載自舊區街坊自主促進組

--去屆社區組織者培育計劃/Tommy/社工學生

我知道這個世界是不完美,而參加了這個實習計劃後更能了解社會是不完美到什麼地步。在學校裡,我學會了公義的制度對社會的重要性。雖然並沒有一套制度是完全公義,但我在參加這個計劃前是沒有想像過「善用」制度可以製造更多的不公義:利用各種的手法令租戶得不到安置、即使是獲得安置也不是獲得合適的單位等等。在這個實習計劃中,我能夠理解市建局,甚至是政府,是如何剝削弱勢社群,和這班弱勢社群面對剝時的無助、無力、悲傷和憤怒。然而,這些不公義很難會被反映在書上或報紙上,唯有我們自動去接觸才能清楚。

實習計劃令我清楚社會如何不完美外,也能知道如何對抗不完美。實習其中一個地方令我大看眼界便是了解 odaag (註)如何組織街坊和善用成員的不同專長去對抗市建局的剝削。他們能夠巧用媒體作為對抗的方法,而當中的運用程度是我參加前無法想像的。

最後,除了獲得基本的資訊、技巧和態度外,實習計劃會令我對未來有多一方面的反思。雖然當權者在社會擁有壓倒性的優勢,但社會仍有一班有心人去犧牲自己的時間善用自己的能力去與弱勢社群同行。我曾經因為對抗得不到效果而放棄對抗。然而,這次的經驗能讓我意識到這群熱心人的存在,使我對對抗重拾一點動力。雖然我尚未清楚自己能夠如何對抗,但這次經驗卻給予我尋找答案的動力。又可能會唔同⋯⋯都係要一路認真諗的問題⋯⋯

(註:odaag是舊區街坊自主促進組的英文簡稱,全稱是old district autonomy advancement group)

59295058_888700741470280_8182092756793950208_o.jpg

—————————–
社 區 組 織 者 培 育 計 劃 (第四屆)現正招生

計劃詳情┆https://wp.me/p5xEw3-176
報名表格┆https://forms.gle/WvfXNAtzzmYYt7x18
截止日期┆26/5 (日)